滝壽司- 都市日報

廚師發辦(Omakase)素來是和食的精髓所在,客人不問餐牌,由經驗老到大廚按當日時令食材入饌,菜式獨特,盡展廚師一身絕活。
撰文:Lesley

十年磨一劍
滝壽司

要做出完美的廚師發辦(Omakase),並沒有捷徑。一切只可由打掃工作開始,學習如何細心服務客人,一步一步地累積經驗,直到有能力獨當一面,自立門戶。今年三十出頭的朱師傅亦不例外,15歲入行,由學徒做起,先後在多間高級壽司店學師,磨劍十多年,集各家之長,至前年年底才與人合資開設壽司店—— 滝,主力做廚師發辦,晚市分為4款,「櫻」$1,400位、「薰」$1,600位、「楓」$1,800位及「梅」$1,300位。

滝,是日本瀑布的說法;「滝行」,是在瀑布底下修煉的行為。朱師傅希望以「滝行」的態度炮製壽司料理,即便細微至品嘗一客壽司,客人也可從中窺見四時變化。

妙用煙熏與慢煮
店名意味深遠,帶出廚師發辦的精髓「不時不吃」,強調對四季食材的觸覺需要,以最當造食材構思有個人風格的菜式。傳統廚師發辦對菜式做法有特定要求,或熟成,或醋漬,或用禾稈草燒烤,朱師傅在這方面就有所創新,以煙熏、慢煮等炮製菜式。當中以「煙熏橡木鰤魚」最令人驚喜,以烈酒浸過的橡木作燃料,在客人面前煙熏本身浸過烈酒的鰤魚,魚脂油香誘人。另一道菜「鮟鱇魚肝配魚肝啫喱」香而不腥,入口即有啫喱與蘿蔔的清爽,隨後卻是綿密鬆軟的魚肝油香。

「赤海膽配淡雪鹽」則蘊藏師傅心機,特別找來只在日本有售的淡雪鹽調味,令入口甜度剛好。壽司飯亦講究,做法師承日籍大廚,入口新潟米,以精米機每日新鮮打米,再以日本人專用來釀清酒的天領井水煮成飯,下米醋、梅醋拌勻,拌成壽司飯後再下少許赤醋調味,入口有層次豐郁的醋香。連醬油也有繁複工序,先把白身魚起骨,風乾兩星期,再加入自製豉油、Tamari 壺底醬油及蘋果調製而成。

師傅精心部署
如此新意的配搭,全是朱師傅的設計。他卻謙虛表示全賴曾經教導他的日籍師傅,笑說「這些都是在銅鑼灣壽司店磨練出來。」不過,顯然他並不滿足守成,仍在追求更完美的廚師發辦。
為了讓客人有個畢生難忘的五感體驗,他三不五時就翻書上網尋食材靈感,店內每一個角落,由色彩繽紛的餐具、30張椅子以至燈光設計等等,都經其精密部署。客人吃的不單是一種味道,更是一種氣氛,一種感受,縱然消費高,亦是物有所值。

地址:銅鑼灣開平道1號Cubus15樓 電話:2782 0010
備註:須加一服務費

MEDIA COVERAGE